有幸听了清华姚班的毕业分享。

有幸听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的毕业分享。

广为人知的姚班,就诞生在这个学院里。我自己看完特别有感触,言之有物。

姚期智教授是清华姚班的发起人,他反复提到未来的五年会和之前的十年、二十年非常不一样。

所以我们应该提醒自己,不要老用过去的逻辑去思考未来即将会发生的事情。

还有国内知名 AI 创业公司的董事长印奇,作为校友代表,也分享了他这些年在创业过程中的感触。

我最受触动的就是他说时间会奖励那些做难而正确的事的人。

这篇是我的笔记,本来是发给公司同事的。结果大家看了说有启发,我就改了改,也同步到这里。

姚期智教授反复讲了一个观点,未来的五年跟之前会非常不一样。我估摸着这句话他至少说了三四次。

我最近也在想这个话题。AI 从 ChatGPT 爆发算起,到现在满打满算也没几年。但已经有很多事的逻辑发生了变化。

远的不说,就说 Coding。程序员的工作方式已经彻底变了。昨天还和我一个同学聊,他说现在没 AI 的话,自己都不会写代码了。还有像我经常写文章,有了 AI 之后,日产量大概是之前的 5 倍。

就像这篇笔记,听完之后,我迅速用语音把想法说出来,再交给 AI 润色。大量细碎的活儿就省掉了。

这些活儿之前做起来也没什么价值感,现在交给 AI 刚刚好。

马斯克也说过类似的观点,他说不要用过去的惯性思维方式思考接下来几年会发生的事情。

我觉得我们要知道自己正处在近几十年最重要的一次变化当中。就像改革开放刚开始那几年,回头看,遍地都是机会。

我爸就经常后悔,说当时要是能把握住就好了。但这都是马后炮。

真正厉害的人,是在当时就能敏锐地意识到,这不是一阵风,而是整个时代在转向。AI 也是如此。

姚教授说,我们需要意识到,过去积累的很多技能,可能在接下来五年里有可能会失效。

这一点我理解,像一个好程序员的定义和之前已经不一样了。判断力依然重要,但纯粹写代码的能力,确实没那么值钱了。

他的意思是,千万不要用之前的默认路径,去思考接下来五年的事情。

当然,没有人能想象未来五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。唯一可靠的就是保持独立思考,通过思考去判断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,不要被互联网上的信息投喂,变成一个人云亦云的人。

还有一句话让我特别触动。姚教授讲,一个人只有能够控制自己的环境,才不会变成环境的牺牲者。

这让我想起另一句话,人是环境的反应器。最早好像是从微信创始人张小龙那里听到的。

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,环境对人的影响太大了。以前我可能觉得环境的影响只有 20%、30%,觉得自己可以出淤泥而不染。

但现在我倾向于认为,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可能有 90%,甚至更多。

所以要主动去控制自己的环境,选择自己的环境,保持独立思考。

姚教授也邀请了印奇作为 2010 届的校友代表分享他的经验。印奇确实很厉害,毕业之后就创立了旷视科技。

现在同时担任千里科技和阶跃星辰的董事长,在 AI 领域已经创业 15 年了。

最近我在用的模型 Step 3.7 Flash 就是他们公司的。

印奇的分享也很精彩。但我觉得最有分量的话,是他在最开始就说的,做难而正确的事(大致意思)。

这句话我也把它贴在公司的墙上,每天抬头就能看到,用来提醒自己。

说来惭愧,我是后知后觉的,这几年才慢慢意识到这几个字的分量。

甚至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还抬杠,为什么不去做简单而正确的事?非得做难的吗?

后来慢慢发现,无论减肥也好,创业也好,过日子也好,当面临选择的时候,那个正确的答案往往就是最难的那个。

一个人能不能长此以往地做难而正确的事,拉长到时间维度来看,就是个很重要的分水岭。

做难而正确的事,完整的表达应该是要做现在看起来难,甚至可能损失短期利益,但长期看一定正确的那些事。

印奇举了自己的例子。他毕业那会正赶上移动互联网浪潮,五道口几乎每个人都在开发 APP,随便拿个 BP 就能融资。

但他们在姚班期间就对 AI 这个方向很感兴趣,所以早早就笃定了这条路。

问题在于,当时的 AI 几乎谈不上产业形态。技术还在早期,应用很少,市场也没有共识,投资人更多是在观望。

所以创业早期融资也并不顺利。早期拿到第一笔钱,甚至是把项目包装成用新的交互方式做移动应用,让外界更容易理解它在做什么。

不过,他们并没有因为难而改变方向,只是表达换了一种更容易被投资人接受的方式。

现在回头看会觉得路径很清晰,但在当时,它意味着不确定的时间成本,以及持续投入但看不到回报的压力。

我理解印奇在讲这段经历时,更想强调的其实是,在很多关键选择上,重要的是在不确定里能不能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。

所谓难而正确,大概就是在短期没有确定性的时候,仍然愿意把时间放在长期可能成立的事情上。

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这句话。但同一句话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听到,感触确实完全不一样。十多年前刚毕业的时候,悟性不深,听到什么难而正确的事,就觉得是鸡汤。

但现在自己在创业,每天面临不同的选择,我经常扪心自问:做这个选择到底是因为惧怕某种困难?是贪图了一条简单的路径?还是说这个方向确实是对的,只是因为它难?

独处的时候,我经常会这样拷问自己。

这两天高考成绩刚出来。昨天晚上我还在跟亲戚家孩子沟通志愿的问题,也跟他提到了这个。

可能有点端着了,但我确实觉得,这么多年来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应该去做难而正确的事。

报志愿不会决定谁的一生,但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点。如果内心已经有喜欢的方向,就应该去选择那个方向。

拉长时间维度来看,一个人在自己相对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上面深耕五年、十年,一定能做出来成绩。

我们老家有煤矿。我就跟表妹说,去煤矿上班也是一种选择,可能稳定。

但应该想一想,到底喜欢这件事吗?如果不喜欢,其实就是在做一个简单而错误的决策。

这些话我不确定每个人都能听进去。但我相信,同一句话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去看,分量不一样。

我也把印奇的分享推荐给了他。印奇比我成功太多了,他来说这些话,分量也比我重得多。
 
 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