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内的付费习惯差,这是一个结果和事实。最近在想这个结果是怎么造成的。
之前有一本很出名的书《免费》
里面指出免费逻辑成立的三个条件:
1. 获客成本高,单用户付费意愿低。C 端免费是不得不做的选择。
2. 网络效应需要规模
3. 数字商品的边际效应趋近于零。
C 端产品完美适配了免费逻辑。
国内由于没有 B 端土壤,一直在做 C 端产品,所以市场逐渐习惯了软件是免费的,抢占市场靠红包,靠补贴,先建立规模效应再讲商业模式。
只是 AI 产品让 3 发生了结构性变化,无法再靠免费甚至补贴大量获客再收费形成闭环,用户越多越亏。但一方土壤养一方人,市场也是会动态变化的。但这场仗不仅是产品好用,还要重新教育市场付费的习惯。
之前有一本很出名的书《免费》
里面指出免费逻辑成立的三个条件:
1. 获客成本高,单用户付费意愿低。C 端免费是不得不做的选择。
2. 网络效应需要规模
3. 数字商品的边际效应趋近于零。
C 端产品完美适配了免费逻辑。
国内由于没有 B 端土壤,一直在做 C 端产品,所以市场逐渐习惯了软件是免费的,抢占市场靠红包,靠补贴,先建立规模效应再讲商业模式。
只是 AI 产品让 3 发生了结构性变化,无法再靠免费甚至补贴大量获客再收费形成闭环,用户越多越亏。但一方土壤养一方人,市场也是会动态变化的。但这场仗不仅是产品好用,还要重新教育市场付费的习惯。